在湍急的河畔,有一隻骯髒的小熊拖著腳步靠著月光往前走,不知道走了多久,前方隱約閃爍明黃的亮光
走得更近點,原來是一間小木屋,還傳來很好吃的味道,小熊愣愣的看著木窗屋內的燈「真亮...」「是很亮。」有個聲音從她的身後傳來
小熊嚇一跳,不住伸出熊找回身一抓「嘿!收起你的爪子!」眼前是一隻高大的灰狼,小熊的爪子正被他手中的木柴擋住。

「這是我家!」灰狼看著髒兮兮的小熊「你爸媽呢?」小熊緊張的捏緊收回的手掌,轉身就要離開,肚子卻發出“咕嚕”的響聲。
「等等...」灰狼把木柴遞給小熊「幫忙拿一點」便走向屋子,小熊看著手裡的東西,猶豫要不要丟下趕緊跑「還不快點!」灰狼先生的低沈的嗓音催促讓小熊不禁跟著進入木屋。

屋子裡一片明亮,火爐上正燒著一鍋湯,小熊嚥下口水,抱著乾柴愣愣地站在客廳中間「放到這裡。」灰狼蹲在火爐旁邊,把一枝枝的枯枝乾柴放入橘黃的火焰中,“霹啪”之間還有小火光飛出。


小熊緩慢地往灰狼靠近,蹲在一旁,心裡想『真暖。』忽然一股香氣撲鼻,灰狼拿著圓杓攪動鍋裡的湯水,舀起一小瓢靠近大嘴,卻停下來「小朋友,你來幫忙試味道。」灰狼垂眸看著小熊下巴的晶瑩,小熊愣愣地站起,就著灰狼的手輕輕地舔了杓子裡的湯「魚湯,好喝。」小熊晃動不安的眼睛,抬頭看灰狼,才發現灰狼有一雙犀利銀色的晶眸,左耳朵缺了一角,看起來剛受傷「很好喝。」看灰狼只是盯著他沒有動靜,小熊加強語氣。

「恩。」灰狼盛一碗塞給小熊,替自己再盛一碗便自顧自地走到客廳木椅,小熊看見還有一張更矮的木椅,就跟著也坐下,一點一點的吞下湯和魚肉。
「能不能再一碗?」不知道下一餐在哪,小熊硬著頭皮問,灰狼看著小熊手中的碗「等你吃完手裡的,再去裝。」說完,灰狼一口咬碎碗裡剩餘的魚骨,捏著碗靠上椅背,瞇眼觀察小熊。

待小熊將第二碗魚湯喝盡,灰狼的眼睛也沒有離開他,小熊怯弱的說「哪裡洗碗...」灰狼語調依然生冷,抬起下把示意他們中間的木桌「放著。」
「謝謝。」小熊放下碗,站起的時候忍不住摸自己鼓起的肚腹,肚子裡暖暖的「不好意思,打擾你了...」正準備往外走「誰准你走了?」灰狼迅速地起身把手抵在門上,小熊驚駭的抬頭望向灰狼,灰狼正露出尖牙,冷冷地笑,小熊全身一陣機靈顫抖「我...我要...」話都還沒說完,忽地,灰狼湊近嗅聞小熊「太臭,去洗澡。」灰狼單手拎起僵硬的小熊,往屋子更深處走去。

“嘩拉”灰狼毫不遲疑地把小熊丟到熱水池裡「咳咳!」小熊狼狽在半躺在池中「要我幫你嗎?小朋友?」灰狼刻意地問道。
小熊嚇得連咳嗽都忘了,連忙搖頭「洗好出來。」灰狼留下話便離開這個用木板在後院額外搭出的空間。
小熊不禁悲從中來,想著自己可能是主菜,剛剛的湯對灰狼來說只是開胃菜。
實在忍俊不住,眼淚啪搭的落下,搓著身上的毛髮,想到最近發生的事情,說服自己被狼吃掉也是一個好結局,至少可以養活一匹狼...

走出熱水池,門外灰狼拿著毛巾,小熊走到灰狼面前「請...快一點。」用力閉眼。
「噢!你是一隻白熊啊!」小熊聽到灰狼的驚訝,還是緊閉雙眼,心裡祈禱不要拖太久,腦中很多畫面,不知道會從自己的哪裡下手「我以前也認識一隻白熊...」
小熊心裡想著那隻白熊的結局,腿愈發顫抖「你媽媽。」一瞬間小熊的呼吸停滯,瞪大雙眼,灰狼把毛巾拋在小熊的頭上,遮住他的視線

「能找到這裡的,除了你爸媽不會有別人。」灰狼覺得自己的喉嚨有點乾澀發癢「但是,來的只有你這隻小朋友...」緩緩地轉動脖子「你的眼睛...」

「你認識媽媽?對,我的眼睛和媽媽的一模一樣!」小熊扯下毛巾,抓住灰狼的手,這時候灰狼沒有像剛剛一樣魁武,甚至神情有些疑惑「我認識她,你的母親是我見過最勇敢的女性。」灰狼輕拍小熊的頭「那時候我大概只比你大一點,你媽媽替我趕走一個專門獵殺狼的瘋子。」灰狼手指向自己的左耳「這是後來我贏過瘋子的戰績。」

他們回到客廳,暖爐維持室內的溫度,小熊聽著灰狼和媽媽的故事「不知道哪來的熊痞子把你媽拐跑!」小熊皺著眉抗議「別這樣說我爸!」
「總之,他們結婚之後最後一次見面就是在這裡。」灰狼先生環視整個木屋「噢...這個木屋你爸媽也有幫忙建造。」灰狼睇向小熊「當時你媽肚子已經有你了,多慶幸你的眼睛像她,很美的藍色。」一整晚,灰狼先生的聲音低沈平穩地把他們的故事說給小熊聽,自己也似乎沈浸在回憶當中,直到漸漸有了睡意。

他們彼此有共識,灰狼先生不問小熊的父母現在的狀況,小熊也不去回憶,一狼一熊就在這深山中過日子。

隨著白熊日漸高大,灰狼先生的銀灰色毛髮也多了一些銀白「小朋友,晚上回來抓點鮭魚。」白熊在山林中的從沒看過灰狼吃過別的東西,就只吃魚,白熊點點頭,扛著袋子往溪邊走去。

白熊帶回七條肥嫩的鮭魚「你先去煎兩條。」灰狼接著說「我已經生好火。」

灰狼盯著白熊在廚房裡走動的模樣出神,等白熊都弄好晚飯,坐定在客廳木桌,灰狼覺得自己胸口又開始悶疼。

「記得第一次見面嗎?」灰狼先生拿叉子翻著盤中的鮭魚,白熊已經吃了大半隻「恩!當時挺害怕你吃掉我。」囫圇吞下另一半「你快吃吧!」

灰狼下決心「小朋友,其實...我不認識你爸媽,我當時的確是想吃了你,但是我看到你的眼睛,從未見過這麼漂亮的藍色,像晴朗無雲的天空,又像...我的母親。」灰狼勉強嚥下第一口鮭魚「不知不覺我開始編起你父母的故事,看你深信的模樣,我決定將你留下,有你這隻熊陪我,可能也不錯,我是這麼想的...」灰狼放下收中的刀叉「再往前幾里就是白熊部落,你的母親,應該就是要你到那裡去吧!」灰狼眼神晦澀「我老了,你可以離開去你該去的地方。」

白熊聽完才終於說了第一句話「所以,你不是有怪僻...只吃魚?」灰狼有些驚訝他竟然先問這個「恩,我怕你...會害怕。」
「那我改天看到兔子、松鼠什麼的給你帶回來。」白熊把餐盤收拾「你要熱茶嗎?」灰狼不解的搖頭「你...早知道了?」
白熊露出笑容「知道。」灰狼繼續追問「從什麼時候開始?」白熊深吸一口氣想了想「我的媽媽,被爸爸...踹下山谷...」白熊低著頭「那天,爸爸追著我打,我沒想到他會跌進獵人的陷阱,獵人向我開槍但沒有擊中,我逃跑了...」說完又看灰狼「我的眼睛跟爸爸的一樣,但是你說很慶幸我有這雙眼睛,我想著,我能重新來過...你,比我爸爸更好。」

灰狼把只吃一口的鮭魚推向白熊「冷了。」白熊拿起餐盤「我去熱。」

「三條鮭魚我去醃漬起來,還有兩條...」灰狼先生有些不穩的起身「我來煮魚湯吧!」

------

癡癡看人生

很多時候我也不知道故事會是這樣發展的,編寫的瞬間,覺得就該這樣。
我們的人生中經歷各種不一樣的風雨,可能是家庭、愛情、工作或兒女,煩惱挫敗都湧上
我相信,生命有種韌性,能找尋不同的破口
誰沒有過去?
重要的是,我能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未來。
 

“你們清晨早起,夜晚安歇,吃勞碌得來的飯,本是枉然;唯有耶和華所親愛的,必叫他安然睡覺。”-詩篇127:2
“你們既做順命的兒女,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。”-彼得前書1:14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torestory77 的頭像
    Storestory77

    Store Story:癡癡看人生

    Storestor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