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覺得好看的劇本
讓人哭中帶笑、笑中帶淚,請進電影院,支持好的創作

電影的時代是在希特勒執政時代的晚期,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
電影用比較輕鬆幽默的手法暗喻當時二戰的生活,仔細看,你會心酸,甚至心痛。
男主角-喬喬 Jojo
男主角的母親-羅西 Rosie
猶太人女孩- Elsa
還有一位特別的配角,他是一隻眼睛在戰爭傷的軍官-Captain Klenzendorf 

Jojo是一個熱愛德國的童軍,在他的腦中希特勒是他最好的朋友,也是生命中的首位。
也就是代表當時被納粹主義洗腦絕大多數的人,但是Jojo有點不一樣,剛開始他在參與童軍活動時,不願意將兔子的頭扭斷,被大家恥笑,他的心很柔軟。
值得注意的,Jojo頭上的帽子上面有納粹徽章,但是和其他的人的不一樣,少了黑色的框框,我想這是編劇/導演的巧思...

Jojo不是普通的孩子,他不被侷限。
「jojo rabbit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電影中在Jojo做任何決定,掙扎時,希特勒總是會出現,代表他的"知識",世界/社會帶給他的意識。
在他認為猶太人是恐怖的族群,會吃人、會奪走"正常人"的財產

Jojo的母親Rosie有著自由的靈魂,她厭惡這場無意義的戰爭,始終堅信德國會自由。
Rosie教導Jojo何謂生命,她從不硬把自己的認知冠在Jojo身上,即使知道Jojo是一個帝國主義、納粹主義深植的孩子,她也只是通過餐桌上的溝通和生活相處告訴他,戰爭是沒有好處的。

「jojo rabbit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一天Jojo發現媽媽秘密-Elsa
猶太女孩,是Jojo逝世姊姊的朋友
這個猶太女孩讓Jojo陷入掙扎,因為如果檢舉,自己的媽媽一定會遭殃
女孩也變成Jojo的秘密,在彼此探聽和相處的過程中,Jojo隱約知道猶太人並非外面的人描述的
相關圖片

寫到這裡,我不想再把劇情寫出來,因為接下來的故事很細膩
需要看電影的人細細品味,面對世界所教授的和自己直接接觸感受到的相違和
究竟,我們會怎麼選擇?
記得看過一本書,描述二次大戰德國軍人的告白,大概是這樣的:我只是聽上級命令而已,所以殺這些人的罪不該在我。
當時集中營、無辜猶太人受的苦難,是我們難以想像...
雖然這是在千年以前,聖經裡就已經預言的災難,看過聖經,不得不相信神的話是如此的真實
以色列經歷多次的滅城、復興又被滅國,到如今再次建國,這個民族的信心來自哪裡?
神對猶太民族的計畫-成為列國的祝福,福音從那地傳到地極,還要再傳回耶路撒冷
我們到底對信仰該有什麼樣的回應?

電影的最後,Jojo和Elsa知道德軍輸了,Elsa久違的站在街道上,美軍正在德國的地土揮舞美國國旗
Elsa開始搖擺身體Jojo一起抖抖肩膀,在絕望中仍看見盼望
接下來的日子,另一個考驗開始,但仍要跳舞讚美神,因為他是永遠的盼望。

「jojo rabbit danc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對Elsa來說外國軍隊的得勝是一個活著的希望
但是對Jojo來說,德軍的失敗是信念系統的瓦解,一切都因為"愛"
這份愛來自母親Rosie也來自對Elsa的情感連結

愛因斯坦說,這世界的最終答案是「愛」
而神,就是愛。

------

癡癡看人生(我的實話實說)

有人說戰爭就是地獄
但其實,真正的地獄絕對不止如此
有個姐妹跟我說
你能想像天堂有多榮耀,那地獄就有多恐怖
不要輕看神給予我們的生命與身體
人,是造神的形象所造的。

我們現在知道納粹主義、希特勒塑造的是一場騙局
但反觀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,幾十年過去,我們從騙局當中清醒了嗎?
還是這個世界矇騙的技術更高竿了呢?

大家常這樣說說「這又沒什麼,很多人都這樣做」
心中的一把尺、良心去哪了?
自由變成放縱的包裝。

只因為多數人都這樣,就把標準拉低
但是真正的標準,在神那裡。
我們都知道要善良、要幫助孤兒寡婦
從什麼時候開始,這變成一種高尚的行為
良善、公義、助人、仁慈...這不是本來就應該的嗎?

人類為什麼比動物多了情感、進步、渴望...是因為"靈"
這本身就是超自然的,因為神的靈在我們的裡面
可是我們卻玷污了他。
不要覺得我們只有今生,我很難想像以後自己要面對的審判
只能趁著還有時間,努力不偏離正道,追求聖潔,謹記神的話,當然不是因為懼怕,在愛裡沒有懼怕
主要是,真的很想見那比世上任何人都愛我的神。

"有一件事,我曾求耶和華,我仍要尋求,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瞻仰他的榮美,在他的殿裡求問。"-詩篇27:4

唯有耶穌、彌賽亞、他是真理、道路、生命
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成為代罪羔羊,獻上為祭
為要成為多人的贖價
所以我們如今尚且存活,而且能夠因著信得潔淨,得著完全的更新
這是我的領受,願聖靈感動交通於閱讀人的心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torestory77 的頭像
    Storestory77

    Store Story:癡癡看人生

    Storestor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